最近「無印良品Natural Mill」(下稱︰「模印」)在中國大肆新設店舖,無論店子色調、設計、裝修都跟日本無印良品一模一樣!但該公司原來與日本無印良品Muji(下稱︰「正印」)並無任何關係,該公司是棉田紡織旗下品牌。最近竟成功控告「正印」,並獲賠償62萬元人民幣。

對日本Muji的品牌帶來多少傷害?

  • 有品牌,不能用︰

「正印」在中國的紡織類商品不能再印有「無印良品」字樣,影響品牌的一致性,而且嚴重浪費宣傳推廣費用。

  • 消費者「真」、「冒」難分︰

「模印」模仿「正印」店舖及設計風格,近30家店舖使用「白色紅底」字樣的門市,門面極為相似。而產品的設計風格亦相約,多用樸素和簡約風格為主調,容易令消費者混淆及入店消費。

  • 被借知名度,授權他人獲巨額利潤︰

「模印」借助「正印」的知名度及模仿產品的設計特色,而令品牌得以普及,並授權別人經營分銷店舖,割據部分「無印良品」的市場佔有率,並獲得額外的授權利潤。

  • 電商平台無法維權,漸成有力的競爭對手︰

現時在中國電商平台開店,需要有相關貨品類別的商標和資質證明便可。而在電商平台上都可以找到兩間無印良品旗艦店: 1.「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2.「無印良品旗艦店」,對電商的銷售額造成一定的影響。

在電商平台上「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有近540萬粉絲; 而「無印良品旗艦店」有近94萬粉絲,「正印」的粉絲可能因搜尋結果的混淆,而導致錯誤地成為「模印」的粉絲所導致的生意損失難以估計,對品牌造成傷害無法遇計。

圖片取自︰網絡圖片

中國營商解密︰

  • 中國商標申請實行「先註先得」原則,換言之「爭先」註冊才是王道,若果品牌有意進入中國市場應立刻註冊。
  • 「正印」異議的證據不足,因為當時MUJI未進入中國,無法證明其知名度。「模印」早在「正印」進入中國前已先申請,並使用24類商標,因此「正印」若想於中國售賣24類相關的產品,建議可以改變品牌的中文名稱或只使用「Muji」字樣。
  • 使用商標時,需要確保所售賣的產品已取得小類申請。而「正印」錯誤使用「無印良品」在沒有申請的小類產品上,就會被「無印良品」的中國商標持有人索償。

中國品牌小貼士 – 商標4步曲

  • 做中國電商必須有商標。
  • 先做仔細的Pre-search,後做註冊。
  • 申請註冊時,需要小心「小類」的選擇。
  • 註冊後必須使用商標,保留維權證據。
  • 定期進行監察,當發現疑似侵權行為時,向專業機諮詢並維權。

如果你對以上的品牌事項有什麼疑問的話,歡迎 #聯絡我們 或 使用右下角的「即時對話」與我們的知識產權顧問傾傾!

你的知識產權顧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