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Max-Netflix-吉卜力-版權-環球互易-HUYI Global

HBO Max最新法寶

近年來影音串流平台一直鬥到你死我活,身為業界龍頭的Netflix更要面對來自勁敵的重重考驗,彼此為了提升訂戶數目可謂「出盡法寶」,而當中不能不提及近期放大招的HBO Max了!HBO Max於今年10月宣佈成功取得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獨家串流版權,旗下21部經典作品將於2020年春季在平台上播放,包括為人熟悉的《龍貓》、《千與千尋》等等。這個消息幾乎讓外界跌破眼鏡,畢竟沒人能想到吉卜力竟然選擇與HBO Max合作,而非多年的合作夥伴──迪士尼旗下的串流平台「Disney+」吧!一場腥風血雨的熱門作品爭奪戰或許就此展開‥‥‥究竟影音串流平台為什麼需要不斷爭奪大熱作品的版權呢?

影音串流平台營運模式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對於Netflix、HBO Max及Disney+等影音串流平台而言,最能彰顯其價值的便是擁有的影片串流或原創作品。持續購入人氣作品的串流版權,不但能保持現有訂戶對平台的興趣,降低客戶流失率,亦有助作為賣點吸引新訂戶,在增加收入之餘亦能開拓新客群。

在另一方面,有別於過往只購買發行商授權的影音作品串流版權的營運模式,影音平台亦開始專注於製作原創內容。近年Netflix投放大量資金開拍原創劇集,並通過以在地口語重新配音及文字翻譯,去吸引更多地區的觀眾訂閱。Netflix更強調未來能只憑原創內容獲利,無需依賴發行商的版權授權。Netflix既可完整地擁有原創內容的版權,以便日後的發展規劃能有更高彈性,亦可減少日後與發行商因授權而帶來紛爭的可能性。

版權帶來的無限寶藏

無論是原創作品抑或是授權作品,對於作品版權人來說,登記版權絕對是完成創作後必做的第一步。只要擁有了創作版權版權人便可享受各種版權權利,亦可通過版權授權、轉讓等方式賺取收益,可得的潛在收益或遠比想像中還要高。

究竟版權可以為版權人帶來多長久的收益呢?不知道大家又有沒有聽說過「長尾理論」。簡單而言,「長尾理論」所指的是,假若版權人把已登記版權的作品上載至收費平台,即使作品的下載次數會隨著時間而下降,但只要一直有人下載作品,創作者便能從中獲得收入。套用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串流版權為例,其部份動畫作品已有近二、三十年的歷史,雖然現時作品熱度已及不上當年般震撼,但長年通過商品授權、活動授權等各種授權方式,至今已為吉卜力工作室累積了龐大收益。由此可見,版權確實是作品創作人的財庫,為創作人帶來無限的商機及潛在收入。

如果你對有關版權的問題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的知識產權專家聯絡,讓我們更了解你的需求!

你的知識產權顧問上
HUYI Global  環球互易

HBO Max-Netflix-版權-環球互易-HUYI Global

查看其他文章

立即免費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