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隨著Note8、iPhone X的紛紛登臺亮相,新一代手機的競爭已經開始日益激烈。新手機的最要改變,對於一般大眾來講,全面屏應該是最直觀的感覺了。

不過沒有想到,在中國這個最大的手機生產及銷售國,除了電子科技本身的專利技術保護之外,品牌的推廣卻也不斷的出現一些新的變化。

最近一張來自微博「互聯網的那點事」的發帖,顯示有奇酷互聯網絡科技 (深圳) 有限公司申請的「旗艦機」商標(適用範圍包括:手機帶、智能手機、移動電話、手機等);有樂視電視有限公司申請的「全面屏」商標,同樣註冊在手機類別。

這些商標一旦成功,日後任何手機品牌 (包括蘋果、三星、華為等) 要於中國發布手機,便不能稱自己的產品為「旗艦機」,或者在手機宣傳時不能包含「全面屏」了。

 

這個報道一出來,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難道由三星推出的全面屏技術卻不能被自己推廣宣傳了?其他手機通通不能叫「旗艦機」了?

今天,我們就來具體的分析分析這件事情的真偽了。

首先,商標肯定是需要申請並且拿到商標證書才能夠說你擁有了完整的權利。上述的「旗艦機」或者「全面屏」商標,都還是申請當中,暫時應該是無法說其他廠商不能用。

那這些商標能否申請成功?

中國《商標法》第十一條明確規定,“下列標誌不得作為商標註冊:

(一)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圖形、型號的;

(二)僅直接表示商品的品質、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數量及其他特點的;”

作為手機的高端型號,「旗艦機」表明的就是手機的型號,「全面屏」表示了手機最主要的特點,因此應該來說,都是無法通過商標局的審核的。就比如你不可能申請一個「汽車」牌的汽車一樣。

其次,萬一,我是說萬一成功了,商標局也覺得沒問題可以批准,那其他廠商是否就不能使用了啊?

想必大家都知道,商標本身就是用在商品上面的,比如蘋果手機背後的那個LOGO,那就是商標。有誰會在蘋果的LOGO下寫上「旗艦機」後者「全面屏」?如果沒有寫,那也就不存在商標的侵權了。

當然,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商品外包裝或者廣告宣傳上是否用上了這些字眼。如果宣傳海報上寫了「全面屏」,但是只是作為其中一個功能展示,一般的公眾應該也會很清楚的知道這個是個功能,而不是這個手機的品牌叫做「全面屏」了吧?也不會有人看到一個戶外廣告寫著「蘋果旗艦版iPhone X」而認為這個就是一個叫做「旗艦機」的牌子吧?它還是apple牌的iPhone啊。

因此,如果真要在這個上面去進行訴訟,估計法律也很難支持到商標的所有權人了。

綜合而言,我想各位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的存在了。當然,我們也要通過這個認識到,商標的保護還是需要更加的重視起來。畢竟,沒有那個品牌希望自己天天被人告吧?

 

徐威

環球互易集團高級法律顧問

  • 互易集團法務總監
  • 資深法律顧問
  • 中華商標協會理事
  • 知識產權高級顧問
  • 企業品牌推進高級顧問
  •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碩士
  • 武漢大學法學博士

2017年11月10日

相關新聞:  由ezone | Ming | 14-11-2017 17:30 |

旗艦機.全面屏或成註冊商標?未來 iPhone 等機王不能叫旗艦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