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梅根淡出

提起英國近期最震撼社會的新聞,除了「正式脫歐」一事之外,另一宗莫過於是哈里王子與梅根王妃宣佈淡出王室。在今年1月8日,英國哈里夫婦突然單方面發表聲明,宣佈將卸下王室資深成員身份,逐漸淡出王室,並通過進行個人工作實行財政獨立。此消息無疑是震驚了全英國上下,包括英國王室成員在內。外界對於哈里夫婦一事各有揣測,而相信最受外界關注的其中一點是:哈里夫婦脫離王室後,如何實現財政獨立呢?

退出王室竟有跡可尋?

(圖片來源:英國知識產權局)

在哈里夫婦宣佈退出王室後,便有外媒發現原來早於19年6月開始,哈里夫婦已通過顧問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為「薩塞克斯公爵」(Sussex Royal)及兩人新設的慈善基金「薩塞克斯公爵伉儷基金」(The Foundation of the 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提交多於一百項商標註冊,範圍涵蓋至服飾、印刷品、教育及社福等6個類別,而涉及國家則包括加拿大、歐盟、美國及澳洲等地。

潛在商業版圖

外界認為哈里夫婦此舉動正正為未來踏足商界而鋪路,想利用自身的知名度及商業價值獲取利潤;亦有人認為兩人可仿傚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夫婦,撰寫自傳賺取版稅、出演電視節目訪問或記錄片等形式,建立其品牌形象及提升品牌價值,並開拓更廣闊的商業版圖。而現時梅根已確定將會出席美國名嘴的訪談節目,屆時或會透露淡出王室的主因,這或會是梅根重返演藝圈的第一步。

剛才亦提及過兩人在全球多國申請商標,儘管現時仍未知道兩人將會如何使用商標,但就目前情況而言,儘早註冊「Sussex Royal」商標或有助阻止他人搶註,亦能有效地用作防禦用途,防止其他人利用「薩塞克斯公爵」的聲望謀利,降低他們日後利益受損的風險。

英國脫歐對歐盟商標的影響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英國已於今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而歐盟商標的保護範圍只涵蓋至其成員國。按照英國知識產權局的資料更新顯示,直至今年12月31日的過渡期完結前,歐盟知識產權體系仍適用於英國,而明年起近140萬件歐盟商標和70萬件歐盟外觀專利將會轉換成相應的英國商標;換言之,2021年開始所申請的歐盟商標保護範圍將不適用於英國。有意拓展英國市場的申請者則需獨立申請英國商標,以給予其品牌在英國當地的保護效力。

事實上,由於申請歐盟商標的過程中只會進行形式審查,當中並不包括任何實質審查,企業若有意於進入部份歐盟成員國的市場,除了註冊歐盟商標之外,亦建議可效法哈里夫婦的做法,另外再註冊當地商標,以加強對品牌的保護性。

王室頭銜的窘境

早前英國白金漢宮宣佈,哈里夫婦棄用「殿下」頭銜的安排將於今年春季生效。即使哈里夫婦成功為其「薩塞克斯公爵」(Sussex Royal)封號註冊商標,或可能需要面對另一個問題:英國王室會否允許兩人於商標中使用「王室」名義及王冠標記呢?相信兩人日後在使用商標方面要經過詳細思考,倘若到時隨便利用王室名號進行商業活動,或有機會招來他人批評。

如果你對註冊歐盟商標或英國商標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的知識產權專家聯絡,讓我們更了解你的需求!

你的知識產權顧問上
HUYI Global  環球互易

 

 

 

 

查看其他文章

Enquire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