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今天上午正式揭牌成立。揭牌儀式上,宣讀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同意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批复。杭州互聯網法院院長杜前帶領5名員額法官進行憲法宣誓。

 

今年6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會議強調,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是司法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的一項重大製度創新。要按照依法有序、積極穩妥、遵循司法規律、滿足群眾需求的要求,探索涉網案件訴訟規則,完善審理機制,提升審判效能,為維護網絡安全、化解涉網糾紛、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據了解,目前,杭州互聯網法院暫時受理杭州市涉網的一審民商事、部分知識產權案件,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由杭州互聯網法院審理的重大、疑難、複雜涉網案件。隨著審判條件成熟和審判經驗積累,杭州互聯網法院將進一步擴大轄區範圍和受案類型,將逐步審理全省範圍內涉網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和全國范圍內有重大意義的指定管轄案件。

 

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最大特點是訴訟全程通過網絡進行。從起訴、立案、舉證、開庭、送達、判決、執行全部在網上完成,當事人無需舟車勞頓,打官司將像網購一樣便捷。以起訴環節為例,當事人遇到網購糾紛,可打開專門的網頁或APP,先通過與公安對接的人臉識別系統進行身份認證,填寫結構化的信息起訴或應訴,再通過網銀或支付寶、微信錢包等繳費,立案後系統自動關聯電商平台訂單提取證據。

杭州互聯網法院位於杭州金融商務區錢潮路22號。

 

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31JT5xnmknGVbkGyulPZjA

黃總的話:

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成功註冊“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商標”,新的點商標註冊案例。

中國司法與互聯網連軌,走在世界前列,中國政府對新司法,知識產權,網絡品牌的創新接受程度已超過人們已往對中國政府的認知。中國政府被視為全球開明的,與數字化互聯網為基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俱進的政府。

杭州只是個試點,沒有接納創新包容髮展的政府,是不可能有新的司法機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