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近4年的美國NBA前球星「飛人」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內地譯邁克爾.喬丹)控告福建企業「喬丹體育」侵犯姓名權案,最終上年底中國最高法院判佐敦勝訴,擁有中文「喬丹」姓名權;New Balance侵權案周二獲判勝訴,3間鞋廠要賠1170萬港元。這次又有名牌被侵權,美國饒舌歌手Kanye West與著名運動品牌adidas一起推出的YEEZY系列也遭內地鞋商「山寨」,更明目張膽註冊YEEZY商標,開設全球首間「專門店」。

中國溫州8月18日出現了一間名為「YEEZY」的專門店,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Kanye West與adidas開設的全球首間專賣店,但進入店裡才發現,這家店完全跟他們無關,而且店內張揚擺放各式adidas YEEZY系列的仿冒品。近年adidas的YEEZY系列只要一發行就會引發搶購潮,官方定價2000人民幣左右,但被炒至5000多,最貴的系列甚至超過2萬元。

「YEEZY」店內每對鞋約賣人民幣999元(約1,173港元),雖然比起真貨來說較便宜,但「山寨貨」賣逾千元一對真的有點瘋狂。不過,當地人照樣瘋搶「山寨YEEZY」,很多顧客到店一買就是3至4雙,甚至有部分「假貨」已經斷碼缺貨了。更誇張的是,這間店鋪居然已取得「YEEZY」字樣、商標已在中國註冊,可以說是「合法」的山寨貨。

與以往國內山寨品牌不同的是,溫州這家山寨「YEEZY」的裝潢走潮人路線吸客,店鋪的門面仿效各大運動品牌:簡單巨大的LOGO,一個漢字都沒有。店鋪內的裝潢按照他們官方的解釋叫:「電光藍主題」,這種藍色的背投燈光鞋架,很難讓人聯想到這是一個二線城市的山寨鞋專賣店。店內地上有貼字:「拒絕套路,新潮澎湃」,反而透出一絲土氣。

Kanye West以及adidas均未對事件作出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70826/20133424